生活琐碎:青春留下的足迹

January 25, 2018


每次假日回家,我的母亲大人总是催我把家里不要的、不会再用的、不想再穿的衣物给收拾d好,让她可以拿去捐或是扔掉。 

我拖了接近半年的时间,今天终于一次过来一个大扫除。

从以前开始我就知道,只要一收拾房间,我都可以很快且很狠心的扔掉很多东西,比如说贺年卡、生日卡、过往那些Mr.Wrong送的礼物、纪念品、不会再看的书本杂志、不想再穿的衣服等 ... 反正你留着,其实也不会再去翻看它们呀, 如果说想要做个纪念或是留个念想,记在心里就好呗。

结果今天在收拾旧衣物的时候,母亲竟然还比我更加舍不得,尤其是以前穿过的Office Wear,说什么不飞了之后可以再穿。Hello,我真心的觉得不想穿不要的衣物其实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再拿出来穿戴了。  不过没关系,既然她那么不舍,我就意思意思留了几件,等过了几年后再丢。#我是孝女 

扔着扔着,我发现了许多从小到大的战利品,它们都一一记载着我成长的过程,承载着过往拥有过的梦想与期待,然后再慢慢被我忘记掉。

过后我开始把这些对我很有意义的物品给拍下,这时候反而是轮到我不舍得了。 

就让我来一一分享自己的过去吧!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很聪明不过却很希望被人家记得的家伙。小学一年级上班的第一天就被选中当上了班长,搭校巴回到家后,我在组屋楼下对着我母亲大喊今天老师选我当班长,或许那时候就注定是一个attention seeker。 

当上班长后的某一天,当我在“维持班上的秩序”时不小心弄断了与同学借来打桌子的长尺,当时的我很害怕会被罚。

陆陆续续的隔几年当上了巡查员、参加了讲故事歌唱比赛等,有些有奖拿,有些没有。

在我成长过程中,除了我的父母之外,小姨与我非常的亲近;她在与我们同住的时候偶尔在睡觉前会唱流行歌给我听。多年后我才晓得那一首一直在脑海里的歌是张震岳的《爱的初体验》。


01. 这是小姨送我的手表,只要按一下下面的按钮,门就会打开,对小时候的我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很值得收藏的宝物。 

我相信有许多人在小时候都有一个爱好,那就是集邮;我其实对收集邮票没有太大的兴趣,不过堂兄以及弟妹们都在收集,我也一起咯。偶尔收到国外的邮票(新加坡的)就急着想要拿去炫耀。#怎么这么幼稚

02. 我的第一本集邮簿。突然间我想起自己曾经把首日封的邮票给剪出来然后摆美美在集邮簿上,那是多蠢的一件事情。 

然后就小学毕业了。在六年级的毕业典礼前竟然出了水痘,因为会传染给其他人结果没有得上台表演舞蹈(当年Para Para Sakura很红好不好),那时的我真的很难过耶。

此外,学校也会举行毕业旅行给小六生们,让大家有机会在毕业前留个美好回忆。 

而我就读的小学在那年举办了去云顶吉隆坡以及马六甲的旅行团,旅费为RM360;我一心以爸妈一定会让我去,结果他们竟然说太贵了让我好多失望。重点是,我在报名即将结束前告诉他们学校给Discount,现在的旅费是RM320,得到了允许后就开开心心的去玩了。

不要问我那RM40到底从哪来,我真的忘了,或许是自己存的,或许是慢慢偷拿的。#哈哈哈

03. 这就是当时在毕业旅行时买的纪念品,都不懂买来干嘛;只记得买来与同学们在酒店的床上大跳床然后来个拿扇子摆Pose拍照。 

UPSR后,我很幸运的被派到所谓的“名校”去就读中学。第一学期的成绩一出来后才发现我注定只能是名校里的阿二阿三流的学生,也拿了很多次的红字。我最喜欢的科目是历史,最差的竟然是地理,还曾经因为只考了27分的地理而被校长召见。

我当时所就读的中学是一所非常注重课外活动的。

小时候我是喜欢唱歌的,所以选团体活动的第一个选择其实是合唱团(因为不用嗮太阳),不过当时合唱团与口琴是一起的;我觉得每个星期三在public的眼光下唱歌学口琴很丢脸就退团了,转换到了另一个不需要嗮太阳的华乐团。 

04.当时买的口琴到现在我依然留着它,笛子则是小学上音乐班非得不考的一项科目。

在成功转换到了华乐团之后,我选择了曝光率最高的乐器- 二胡(因为每次表演需要最多组员的是拉弦组)。自此之后,我那平凡的人生终于有了一点点的小成就。

除了每一年在槟州华人大会堂的音乐会表演之外,我跟随乐队到了泰国普吉表演、去了马新巡回音乐会、参与了国内的华乐团比赛、也到了中国北京去比赛等等。 

而每一次当名字出现在表演名单上都是让我很开心一件事;虽然我不是那个最好的,很多时候是最懒的,总是喜欢逃练习课,不过依然觉得有一点点的骄傲;很感激当时用心教导我的导师以及学长们。 






05. 你可以在二胡高胡中胡的表演名单内看到我的名字- Lee Hooi Theng/ 李惠婷(有些写错字)。这些都是我小小的战绩。 

中学的时候,校规特别多也很严格,女生不能留长发!我都忘了究竟自己有多少次被训导主任在周会上抓到台前去被罚站然后等着被剪发。对,那些纪律老师们总是很得空的在周会上走来走去抓女生的头发,只要稍微长一点点就会被抓,给予警告还好,被剪其实是最糟糕的惩罚。 

都搞不懂我这一头懵样的人究竟哪里吸引到她们,身边的女生朋友们都是校花或是不错看的,只有我就是那个呆样的,这样被乱剪下去岂不是更呆! 

中学时代很快就过了,就这样我考了PMR再考SPM最后STPM。
06. 那些年流行的青春照,现在看起来发现当时是有多爱自己的眼镜。#现在还青春吗 

中六毕业后,我无所事事,打了人生中第一份part time job! 在电脑店工作的那段时间,我学了必身都不会忘的学问,那就是学会如何买电脑,所以销售员都骗不了我哦。偶尔会参与PC Fair的工作,还成功卖了很多台laptop,不过却从来没有拿过commissions,应该是被当时的老板给吞掉了。 #奸商

停职了之后成为了weekend promoter,第一个sampling的工作就是穿着一身绿色的制服在商场上推销Anlene奶粉。一天RM80,工作时间是12PM-8PM,又可以认识不同的人,我记得自己好像做到很开心哦。

还记得当时很流行Cari Forum,所以我在那里认识到了一名塔罗牌导师。糊糊涂涂之下买了第一幅塔罗牌,研究了好几年不过却不敢找对象来帮他们算算下,就这样我把它给忘了。 

07. 我记得当时学塔罗牌的原因是因为想知道那时候很喜欢的对象是不是就是往后的Mr.Right (结果当然不是)。年轻时做事情怎么能这样干脆与冲动huh! 

时间滴答滴答的过,我成功被入取到UKM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去就读学士课程,得到了第二选择(之后申请换科系),那是我一点都没有兴趣的Material Science。

许多人都不知道我的第一个选择其实是Mass Communication,当时我是向李欣怡看齐,希望成为一名媒体传播员。不过成绩不好,只好收拾心情去读Material Science。#broadcaster曾经是我的自愿之一 

那无聊的科系orientation与拿notes来威胁我参与orientation的学长成了我转换科系的主要原因,兜兜转转我成了语文系的学生。

这科系不错,presentations多,没有烦人又永远都搞不懂的数学,只要花点时间去理解就可以考到不错的成绩。

08. 第一次离家,母亲大人给了我一根打狗棒。其实是铁棍,藏在宿舍里,遇到坏人只要一挥就可以把他们赶走。#哈哈哈

宿舍生活很精彩,不时引来猴子进房偷吃事件,还给我半夜在房间里看见老鼠爬上roommate身上的经典画面! #毕生难忘 

大学生活更是精彩,学了拉丁舞、当上了新春晚会的主持人、周末在超市打工、教补习、每次找借口去Starbucks念书做assignments、重新参与大学的华乐团等... 人生美好的第一次都发生在大学生涯里。


09. 参与大学的华乐团,表演的都是一些流行乐曲,很新鲜很特别我也很喜欢。

接下来这个其实是我的一个小遗憾,不过我却从中获得了最珍贵的友谊。

我忘了当时为何会主动想要报名参加中文辩论队,一开始是很有热诚的,都是在当二辩(我最想尝试的其实是主辩的位子),一直在打对辩,与队员们吵架都吵到很开心。

在参加了世辩比赛之后,打了一题《堕胎应该被合法化》后,觉得打到实在很差,开始怀疑为什么要辩论,辩来辩去都是在比较学家们说的话、辩定义、攻打例子等.. 纵使我懂得要如何去辩,可是在辩场上的临场表现还是很差,我实在不够快也反应不来,所以当时的挫折感很深。


10. 辩论稿。原来的我字写得不错hor。

11. 世界大专华语辩论赛的参赛者。

这一场辩论赛之后,我得到了到澳洲当一个学期的交换生这个机会。 

如果你问我什么时候开始爱旅行,大概就是当了交换生之后吧。

一开始我什么都不会煮,经过housemates慢慢的调教,终于可以准备出一个人的晚餐。每个星期去market买菜的日子很过瘾,计算着那昂贵的兑换率而变得斤斤计较、每次计划到处走走的过程让我很有成就感,从一个很鲁莽什么都没有考虑太多的我,变成了至今在计划行程时会为旅伴们着想、慢慢看着自己的英文有了那么一点点的进步,不再畏惧与鬼佬们聊天、再变得更加的独立等.... 是不是在证明着我长大了? 

学期结束后,我与当时的另一名交换生一同在纽澳旅行了一个月多,每三五天都要搬着那两大箱的行李走坡路搭公车住Youth Hostel、为了省钱在McD拿免费的盐胡椒粉再用牛油来准备晚餐、参观每一个免费博物馆国家公园(爬山成了我那时候的爱好)等;那种单纯的旅行方式我或许已经不能再适应了,不过现在想起来真的觉得那一走是对的,也特别感激教授的帮忙才得到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说真的,在国立大学,一名华人,不用付学费,再拿到奖学金的交换机会真的是很难得!我如今与当初在澳洲认识的都成为了好朋友,依然有相约出来吃饭聊心事。

回国之后,我胖得连阿爸阿妈都认不得我,吃burger吃到圆圆胖胖。

12. 2011年,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飞到了澳洲去,第一次在国外度过了圣诞节。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加坡那最有名的Orchard区里当Recruitment Consultant。

名字很好听hor,实质为销售员一名。比起销售,我其实更加适合服务业,因为喜欢provide information,帮助人家,但不是以sales target为前提的工作。

当时的老板是一名单身的职业女性,没什么不好,只是比较喜欢念人;每一个星期的sales meeting让我挺压力的,很多时候会质问自己到底在干嘛。明明是帮人家介绍工作,为什么介绍成功了,人家都不要去工作,不然就是开工了之后告诉你其实我的client很糟糕什么有的没的,有时候还要充当起人家的爱情咨询员。 

13. 以recruiter的身份参与了ST Job Fair。

九个月之后我离职了。

14. 当时同事之间的babe来dear去,如今却不知大家去向何处。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这么脆弱的!#人生过客还真多

离职后我不懂要干嘛,只知道当时好像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一事无成;工作找不到、被背叛(现在想起真可笑)、存款又没有;除了朋友够多,才渡了这个关卡。

半年之后考上了空姐,成为了如今的模样,或许国外的美食太吸引人,我变圆润了。#怎么办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当上空姐的一天,所以成功了之后觉得好像做了一场美梦。

一开始当上空姐的时候还觉得很好玩,3个月半的训练不过需要读书而已嘛。

开始正式在天上飞之后,我觉得哦my天,这哪里是人做的工作,每次熬夜我都累到想呕(是真的想呕)。有好几次遇很厉害点人工作自己在那里翘脚的领导,我在蹲着收餐盘的时候会质问自己在这里干嘛,为何要对着一堆恶心的人性卖笑;埋怨的同时我却很享受下班后可以到处走走的自由,也很珍惜每个月可以回家的时间。

所谓Give and take,没有一份工作是完美的。渐渐地,我学会了在airline的生存之道,知道如何应付组员与客人后,也就不再质疑自己当初想当空姐的初心了,偶尔还是埋怨下啦。 #我是普通人嘛
15. 我认为收集什么纪念品都会生灰尘,而且家里并没有地方可以摆放,所以收集磁铁以及明信片成了我每次在外地闲逛的战利品。

有好一段时间,我总是因为自己不是一个战功赫赫的人而感到失望,也找不到这27年来干大事的记忆,因此消极了一段时间。 不过其实.... 生活中遗留下的迹象都记载着我存在的意义,只是看你如何去看待这些痕迹,如今把它们一一都记录下来,才发现我这些年来其实真的过得很精彩,当然这些旧物我都决定把它们留下!

感谢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位,在你们的陪伴下,我关关难过关关过,可算是被幸运儿眷顾着的那位,也真的没什么好埋怨了。

最后,希望大家在感到有那一丝丝的迷茫时,不妨翻一翻自己的抽屉,或许会找到什么有趣的回忆,甚至是那些被遗忘的梦想。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

© The Flying Journal. Design by FCD.